寒江戏影

已经变成研究牲了,只能挤时间找点乐子

一位太后的回忆·小传

小传和正片是独立的,不过也可以看作补充,这里记录的是一些我印象深刻的妃子的小故事,一般正片领便当后我就会写这个。

这次是写的兰皇后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许照碧——不似宫中真碧色,只留芳魂沁兰香

我名唤许照碧,但母亲更爱唤我莞儿,正对了我这个碧字。父亲在朝中位五品,不偏不倚,高风亮节,我最喜他同我讲宫中的太液池了,春夏秋冬,四种绝色,而我很快就能看到了。

父亲问我要不要嫁与当朝太子,我想都没想就点了头,早就从父亲那里听过这当朝太子,说是不徇私舞弊,正直中庸,我想那便是同父亲一样的人吧,所以我不排斥。我以太子侍妾的身份入了东宫,见到了曾经梦中的太液池,也见到了这位曾在梦里出现的我的夫君,轩辕承弦。夫君长得真好看,比我梦中的还要好看,我脱口而出,太子侧妃似乎要制止我,但见太子挥了挥手,道了句“无妨”,之后这“夫君”我也可以叫得了。

我不知夫君待其他几位姐姐如何,我知道夫君记得我喜甜,每次回来总会命人送些糕点过来,夫君记得我喜景,带我进宫时总会在太液池停留片刻,夫君记得我喜闹,我院子里总备着些外头来的小玩意儿,但我最喜那风筝,因为风筝飞起来的时候,我感觉自己就像那风筝一般自由自在,最重要的是,我拉着风筝,夫君就在一旁扶着我,欢喜极了。

后来,我便不能叫夫君了,改叫皇上。

我住在忘忧宫,我喜欢这个名字,人有忧才会忘忧,似个悲名,但是我却不那么认为,忘忧便是无忧,我本就无忧,因而这个名字极适合我。宫里有的时候也挺无聊的,太液池的四季我都看腻了,上林苑、御花园也逛了个遍,不过大部分时候皇上都陪着我,倒也没有太苦闷。平日里我也同各位姐妹说说话,与我交好的人也不少。

可这宫里终究不似昔日在王府的日子,我听着寄雨和我讲着宫中的险恶之事,我也听到了那些女子的噩耗。在深夜时我也会害怕,害怕有一天会这么断送了性命,但是夫君环住我,抚慰着我,他说“别怕,有我在。”我便不怕了。我开始向那些苦闷的妃子们提供帮助,能够提一提他们的位份,我就提一提,为她们说说好话,我能做的只有这些了。

日子一天天过去,宫里也发生了不少事,不过这些事我也是后知后觉,忘忧宫没有忧愁。那些新进来的秀女们来拜访我,我对能够帮助的都尽量帮助,我相信我比任何一个人都希望这宫中不要再有什么姑娘死去了。如今我成为了皇后,但是我仍然阻挡不了这种悲哀,于是我只能把注意放在我的两个女儿身上,皇上几乎是日日来,看我也来看孩子,我们像寻常夫妻那样,谈笑晏晏。我想,至少在这忘忧宫,皇上就是我的夫君,我的夫君可以在这里忘记一切痛苦,忘记忧虑,我能做的只有这些了,我希望我可以让我的爱人,我的夫君感到幸福。

然后我死了。

死在了一年的开始,死在了万物生发的春天。我终究无法做到。

 

兰皇后许氏,于宫中暴毙,享年23岁。

 


评论(1)

热度(12)